貓蹼跡

2002年:台灣、香港、廣州
2004年:新加坡
2005年8月旅居台北:花蓮
2006年旅居台北:南投、台東、綠島、蘭嶼、花蓮、墾丁、苗栗
2007年旅居台北:高雄、小琉球、宜蘭、台南、澎湖
2008年:泰國甲米、柬埔寨金邊、台北、越南、韓國濟州島
2009年:印尼日惹、台北、新加坡
2010年:泰國立卑、菲律賓
2011年:台北、港澳、泰國普吉島
2012年:台北、新加坡、雲南昆明麗江香格里拉
2013年:台北、港澳、麗星郵輪、曼谷
2014年:大馬旅遊年刁曼島、檳城、怡保、泰國合艾自駕
2015年:香港、日本沖繩、台灣、泰國曼谷
2016年:泰國曼谷

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開箱] Husk's Ware稻殼抗菌砧板試用文:終身不發霉的砧板


如果有下煮習慣的,就會知道砧板是廚房料理必備的工具,也是消耗品之一。 

 一般上,普通的家庭都會備有至少兩塊砧板,一塊用於蔬菜、水果或熟食,另一塊用於生食及肉類,這樣也比較衛生,不怕細菌交叉感染。不然,每天都在吃細菌啊! 


至於砧板的大小,其實也是根據家裡的料理台位置,適合放甚麼尺寸的砧板。

我以前,真的以為砧板只有一種,那一種圓圓厚厚的木質砧板,一直到嫁了人進了廚房才知道砧板原來有這麼多種,而且每隔幾年就必須換新的,因為砧板長期使用都會出現刀痕,容易藏菌,久了就是細菌滋生的溫床。


決定一塊好砧板的關鍵,就是材質,曾經訪問過廚師關於砧板要怎麼選?他說,每種材質各有優缺,主要還是看個人下廚(切菜)習慣及需求作決定。

像有的人常要剁骨頭、剁肉,一般都建議買木質砧板,塑膠材質則不適合用力剁,也不可以像用木砧板醬,用刀刮擦表面,而且不耐熱,少開伙煮飯的人最適合,因為價格便宜,有刀痕就換新的。但隨著砧板的款式越來越多,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希望找一面不易有刀痕、不長霉而且好清洗的砧板。

這樣,也比較好保養,不需要常常換。對吧?

市場上,最常見的砧板材質就是木製、塑膠,另外還有 #玻璃款、#不鏽鋼款。

#木製砧板厚實而且有韌性,適合拿來切帶骨等較硬的食材,但木製砧板吸水能力強,食材的水份或著油漬容易滲透到木砧板裡面,而且表層刀痕容易藏菌,甚至還會發霉,不是很好保養,需要常換。
 


 #塑膠砧板 容易清洗而且輕巧便宜,方便收納,很多新派煮婦都喜歡用,我自己是沒用過啦,因為塑膠砧板是最容易留下刀痕的,我看過那種白白一片,然後很多刀痕、黑黑一條條地,有點噁心。 

#玻璃款 因為材質的關係,用起來更衛生,也不會有刀痕,不吸水也不吸味道,很方便清理,但就是玻璃,不能剁,而且很容易破。

#不鏽鋼款 說是抗腐蝕、不易發霉,也很好清理,但一樣不需合用來大力剁,而且很傷刀,刀子經常在不鏽鋼砧板上切切割割很容易鈍掉。



我以前都在用木砧板,平均五年一次(其實如果常下廚,最好是一年換一次的),但其實木砧板很重,後來李大手趁AMWAY促銷時,買了Oasis的抗菌雙面砧板,用差不多兩年了,表層刀痕開始藏菌、砧板的邊緣應該是我保養不當,也長了許多黑斑。。。。。。啊不是說防菌咩?做莫會這樣的? 

其實我真的很討厭 #砧板殘留味道 或 #染色 及 #發霉的問題,還要一直換一直換,真的很煩。

所以,當small Potato邀約試用Husk's Ware稻殼抗菌砧板時,我可是立馬點頭!傳說中,終身保固不發霉咧,是對自家產品很有自信才會這樣臭屁吧? 

下單鏈結 :https://www.smallpotato.biz/collections/husk-s-ware

先說一說 Husk's Ware稻殼抗菌砧板特點:

●使用銀離子科技,可抑制發霉 
●稻殼材質不易腐蝕,在潮濕環境下也不會發霉 
●不含塑化剂,而是采用天然淀粉,遇熱也不怕 
●凹槽設計,切東西時水會先流向溝槽,不會溢出台面 
●四邊角有防滑矽膠,可拆卸清洗 
●空間掛勾設計,方便收納 
●終身不發霉保家(廠家真的對自己產品超有自信)




抗菌,而且終身保家這個確實是最大賣點,老實說,家裡的環境偏潮濕,很快就會發霉或者長菌。試用超過一個月後,還算滿意,因為它不染色而且容易清洗,切水果、蔬菜甚至是剁紅辣椒末後,用清水沖洗就乾淨了;砍了雞肉、切了燒肉也不會像木製砧板那樣留下洗不掉的油漬。 


沒錯,我剛說的是砍雞肉~我是菜刀掛的,剛開始用時會覺得薄薄一片的Husk's Ware會不會不耐砍?但問題不大,當然我說的砍是砍食材,不是砍砧板啊!你直接用刀砍砧板,當然是會產生刀痕啦!



但其實,現在的新派煮婦即便是在巴剎買菜還是霸級市場選肉,都會直接要求對方一併砍剁好,或者去骨之類的。。。。 

還有誰會像我這樣,要自己砍的? 

只是砧板的質地有點硬,砍下去或者切食材的聲音較大;加上砧板表面有稻殼的天然蠟,切些水份較多或著圓狀的食材時,會有點滑,必須注意。不過,這天然蠟會隨著日常生活使用會逐漸消失,打滑的情況也會逐漸改善。 


砧板通常只有一面可用,主要是避免細菌交叉感染,除非商品特別強調雙面可用。Husk's Ware稻殼抗菌砧板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我現在用著的雙面款,一面供生食、肉類;另一面是熟食、蔬果類,這樣就不怕細菌交叉感染;另一種就是單面的,如果要生食熟食分開處理,建議要買兩片比較好喔! 


啊然後,現在還有超可愛的熊掌迷你版稻殼砧板,搞到我心痒痒要敗家去了~


關於砧板的保養,
其實不管是甚麼材質的砧板,在使用及清洗後,建議使用架子把它立好,保持兩面通風,千萬不要濕淋淋地貼著牆壁吊掛,盡量遠離水槽,因為濕氣重的環境容易讓砧板發霉。

Small potato現在在做著促銷呢~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心痒痒,來點下去唄!
下單鏈結 :https://bit.ly/2K9CQIe
輸入優惠碼【KAYXIN】可獲贈價值RM15的砧板托一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