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蹼跡

2002年:台灣、香港、廣州
2004年:新加坡
2005年8月旅居台北:花蓮
2006年旅居台北:南投、台東、綠島、蘭嶼、花蓮、墾丁、苗栗
2007年旅居台北:高雄、小琉球、宜蘭、台南、澎湖
2008年:泰國甲米、柬埔寨金邊、台北、越南、韓國濟州島
2009年:印尼日惹、台北、新加坡
2010年:泰國立卑、菲律賓
2011年:台北、港澳、泰國普吉島
2012年:台北、新加坡、雲南昆明麗江香格里拉
2013年:台北、港澳、麗星郵輪、曼谷
2014年:大馬旅遊年刁曼島、檳城、怡保、泰國合艾自駕
2015年:香港、日本沖繩、台灣、泰國曼谷
2016年:泰國曼谷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跨種族的愛

沙巴有一名60歲單身華裔婦女,多年前領養了2名巫裔男童,一人身兼多職,除了當司機載送學生,也兼當幼兒園老師及水果攤小販,晚上還到街上回收紙皮及鋁罐,獨自撫養2名毫無血緣關係的異族孩子,本報獨家標題打著“跨種族的愛”贊揚這位愛心媽媽的無私付出。

當時,我是花了兩天的時間才成功與愛心媽媽取得聯繫,第一天她正在幼兒園教書,因為電話快沒電了,加上晚上需要賣水果,所以我決定第二天再碰運氣,結果她正在幼兒園接受當地媒體的訪問,東馬與西馬之間隔著的南中國海,讓我無法搶得第一手的資料。

有點無奈,但難得遇到好新聞,絕不能放棄,即便無法親臨愛心媽媽的家,實地觀察她的住家環境, 親眼目睹她與兩名異族孩子的相處,也一定要爭取到電話訪問的機會。我在文中未提及,其實有人幕後替愛心媽媽把關及過濾媒體,對方坦言在知道我是來自西馬的 媒體,曾經擔心我可能不太理解東馬的文化,而偏離了報道。

站在我們的角度,新聞的爆點在於跨種族,一名華裔領養的巫裔孩子,雖然種族及宗教不一樣,但她 仍堅持送孩子接受伊斯蘭教育及提供清真(Halal)膳食,但這種異族相處融洽的畫面,在東馬本來就不是新鮮事,在東馬根本就沒有分種族這回事,大家本來 就是一家人,膚色、宗教及文化上的差異根本就不是問題。

“可是,你們(西馬)那裡不一樣,常常都可以看到種族歧視、種族糾紛的新聞。”她不希望我們的報道最後會讓大家誤會,愛心媽媽的行為是“異類”,事實上,只要你愛對方,就一定會為他做事,不論他是甚麼人。

近期國內鬧出的課題除了禁短裙短褲,就是齋戒月期間,到底可不可以在穆斯林面前飲食的話題。我 想,成熟的人都不會故意在穆斯林面前吃喝,而穆斯林也不會專制到要限制你連水都不可以喝,一起齋戒,兩國不同國籍的人都可以相愛,為甚麼同一個國家的兩族 人,卻不能互相尊重與包容?

這個時候,我們是不是該向東馬人學習呢?雖然,這本來就應該是身為大馬人就該懂得的相處之禮。(光明日報/記者室‧文:張欣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