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蹼跡

2002年:台灣、香港、廣州
2004年:新加坡
2005年8月旅居台北:花蓮
2006年旅居台北:南投、台東、綠島、蘭嶼、花蓮、墾丁、苗栗
2007年旅居台北:高雄、小琉球、宜蘭、台南、澎湖
2008年:泰國甲米、柬埔寨金邊、台北、越南、韓國濟州島
2009年:印尼日惹、台北、新加坡
2010年:泰國立卑、菲律賓
2011年:台北、港澳、泰國普吉島
2012年:台北、新加坡、雲南昆明麗江香格里拉
2013年:台北、港澳、麗星郵輪、曼谷
2014年:大馬旅遊年刁曼島、檳城、怡保、泰國合艾自駕
2015年:香港、日本沖繩、台灣、泰國曼谷
2016年:泰國曼谷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獨家新聞

獨家新聞,就是“人無我有”的新聞,但並非所有的“人無我有”都可以成為獨家。

在大馬,獨家新聞的“人無我有”可以有很多的詮釋方法,其 中最常見的就是獨家專訪。專訪政治人物套取最新政策、專訪被性侵的受害者,要她說出內心深處、專訪話題人物聊受眾想知道的八掛,這些其他媒體也有可能接觸 到的人,但被你“捷足先登”,問到一些新消息、新內容、新話題。

第二種“人無我有”的獨家,就是指定媒體、獨家隨團採訪的遊戲。對方只邀 請(或指定)你一家媒體出席,或者只指定要你出席,又或者就只有你自己出席的獨家,大家都沒份玩的遊戲,自己玩自己贏完。有時候,你可能會看到或聽到,唯 一中文報獨家或唯一中文電視台獨家,那是因為出席的其實有好幾家媒體,但因為過度迷戀獨家“噱頭”,所以取巧性採用“唯一”。

“人無我有”的獨家亦可從社交網站獲取,通過“偷窺”尋找合適體裁,網上賣子、妻兒患病、虐狗虐貓、校園凌霸,這些在網絡世界廣傳的視頻、消息因為未曾在新聞平台曝光,轉載採訪亦被視為獨家。但其實,這些“人無我有”的新聞都不算是合格的獨家報道。

根據學術上對於獨家新聞的定義,大約可以分作以下兩點,即(1)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得到的第一手消息或內幕消息;(2)其他媒體無法超越的深度調查報道,新聞在曝光後會引起轟動。

這樣的新聞,就只有你才知道而別人不知道才叫作獨家,同時還得具有新聞價值和一定的權威性,正如港劇新聞導火線所言,要夠爆、夠JUICY;在新聞曝光以後,不只要成為閱聽眾茶餘飯後的話題,還要會讓其他“漏新聞”的媒體,心不甘,情不願地跟進報道(撿二攤)。

對 新聞工作者而言,獨家新聞無疑是個人工作榮譽榜上的標誌之一,自己的這些年來,做過許多獨家,A1頭條也不少,但心目中合格的獨家新聞,卻沒有一則。如果 你問我,獨家新聞是不是代表一個記者的存在價值?套一句前輩的話,記者存在的價值在於你自己對於這一份工作的熱情,所謂的獨家其實也只是一項採訪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