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蹼跡

2002年:台灣、香港、廣州
2004年:新加坡
2005年8月旅居台北:花蓮
2006年旅居台北:南投、台東、綠島、蘭嶼、花蓮、墾丁、苗栗
2007年旅居台北:高雄、小琉球、宜蘭、台南、澎湖
2008年:泰國甲米、柬埔寨金邊、台北、越南、韓國濟州島
2009年:印尼日惹、台北、新加坡
2010年:泰國立卑、菲律賓
2011年:台北、港澳、泰國普吉島
2012年:台北、新加坡、雲南昆明麗江香格里拉
2013年:台北、港澳、麗星郵輪、曼谷
2014年:大馬旅遊年刁曼島、檳城、怡保、泰國合艾自駕
2015年:香港、日本沖繩、台灣、泰國曼谷
2016年:泰國曼谷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再見

前陣子寫了幾期的光明時代回憶錄,不知道有沒有人差覺,這其實是揮手告別的徵兆?

當初,因為喜歡文字,所以選擇當記者,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目前最久的一份工作。五花八門的新聞事故裡,悲歡離合的情節,或是政壇上的你虞我詐、法庭事件上的真假難分,還是那一些人神共憤的新聞文字中,有著我花樣年華的十年青春(值多少錢?)。

曾經也質疑過,有沒有在看我的專欄,說的又不算國家大事,有時候是工作上的苦水,偶爾風花雪月地說一些小記所見所聞,聊一些回憶、笑話,或者瞎掰騙稿費(若是面對面,還真的擔心會被丟雞蛋的那種),但有幾次,發現自己的文章被轉載到不同的新聞網站(為甚麼沒通知,也沒另付我稿費?),還有安娣說她有看我的文章時,是有那麼一點點的沾沾自喜。

就像似寫了一則頭條新聞,有人在討論,即便討論範圍沒在誇獎記者的能力,只要新聞、文章被關注也是對於記者、作者的一種肯定。畢竟,新聞工作者與銀幕前的主播、藝人歌手不一樣,你在前線先鋒作戰的危險人家看不見,唯一瞧得見的只有文字精不精彩。

但如果真的走進記者世界,你就會發現它的真實面是充滿著辛苦。每天睜開眼睛想的就是新聞,昨天有沒有漏新聞,今天得去那兒跑新聞,沒有新聞時更要絞盡腦汁想那兒可以生出新聞,這就是記者周而復始的生活,雖然依規定記者每週仍有休假的日子,但大多數都是處在隨時備戰的狀態中,只要臨時有狀況就得停休上班,或許你會以為寫一篇稿有多難,但它的難在於寫之前的准備、資料收集及寫完之後的媒體責任。

圈外朋友知道我離職的消息時,有點驚訝,這不是你很熱愛的工作嗎?在初中三的時候,記者這一份工作就已經填寫在我的志願欄中,不曾改變。關於媒體這一個行業,空有熱誠是不夠的,總有許多現實面需要考慮,特別是收入與作息不成正比的問題不曾被正視。

曾經想過,自己會不會就這樣當一個記者一直到退休?可就覺得,一輩子都是記者的感覺,好恐怖。其實想轉跑道的念頭一直有,就只等一個機遇,如今機遇來了,也就是離開的時候。

如今要在這個平台一鞠躬,禮貌上還是要說一聲:謝謝,謝謝曾經看過我文字的你跟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