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蹼跡

2002年:台灣、香港、廣州
2004年:新加坡
2005年8月旅居台北:花蓮
2006年旅居台北:南投、台東、綠島、蘭嶼、花蓮、墾丁、苗栗
2007年旅居台北:高雄、小琉球、宜蘭、台南、澎湖
2008年:泰國甲米、柬埔寨金邊、台北、越南、韓國濟州島
2009年:印尼日惹、台北、新加坡
2010年:泰國立卑、菲律賓
2011年:台北、港澳、泰國普吉島
2012年:台北、新加坡、雲南昆明麗江香格里拉
2013年:台北、港澳、麗星郵輪、曼谷
2014年:大馬旅遊年刁曼島、檳城、怡保、泰國合艾自駕
2015年:香港、日本沖繩、台灣、泰國曼谷
2016年:泰國曼谷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前民航飛機師林鉅興:退而不休,餘熱人生


林鉅興,前民航飛機師,現為模擬飛行器指導員。

47年前,他在大馬皇家空軍開始他的飛行生涯,12年後加入馬航然後亞航,成為民航機師直至2011年退休,43年的飛行總共累積了2萬5500小時的飛行記錄,相等於來回月球20次。

現年69歲的他,大半輩子都在天上,即便已經卸下飛翔的“翅膀”,他仍熱衷於任何飛行的事務,寫書、寫部落格,參與機師培訓工作;記錄自己的飛行經歷,把飛行的夢想延續給下一代。

他說:“Keep yourself interested your life”,興趣可以保持你對於生活的熱情與活力,既然還有時間,就不應該停下步伐,只有停下,才是變老。




“女士們、先生們,您們好。我是本航班的機長Captain Lim,今天天氣良好,氣溫接近華氏31度,時速是540英里,預料在下午4點半就可以抵達吉隆坡,在此歡迎您們乘搭本航班XXX。(對白設計) ”

訪問那一天正是第一次見到Captain Lim林鉅興,他就只是穿著藍色襯衫及黑色長褲,手提著一個黑色小背包,他在事前曾詢問是否需要穿著機長制服赴約,我說不需要,可是當攝影要替他補拍幾張“寫真照”時,他一臉不好意思地說:“應該穿制服的。”

因為穿上制服對他而言,不僅是專業的象徵,也是一種禮貌,特別是在接受訪問時。

我告訴他,讀者也希望看到不同面貌的你,他靦腆地笑了笑,這與相中穿著制服,一臉幹練他,確實很不一樣,像是鄰家的“花樣爺爺”,但他卻是那一個曾在暴風雨、雷擊、漩渦氣流中挑戰飛行的飛機師,雙手曾經承載著幾萬(甚至更多)人的命運。

林鉅興的憨厚個性或許與他出身有關,來自巴生的他,原來是個甘榜男孩。

“小時候家裡很窮,爸爸是一名木匠,每當看到飛機從亞答屋頂上劃過時都會感到驚嘆及羡慕,但是在那個時代,當一名飛機師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他們一家人就住在甘榜裡的亞答屋,幾個兄弟中,就以林鉅興的手藝最好,而林爸爸也希望他可以子承父業,50年代初期的父母都是這樣想的,只要有一門手藝就不怕“餓死老婆燻臭房子”,但林鉅興的母親卻不這麼認為,她希望孩子可以讀書,因此把他送到英校,無形中改寫了他的木匠人生。

中學畢業後,他看到大馬皇家空軍飛行員的招聘廣告,決定報名也很順利地通過面試及考試,取了得出國受訓的資格。那一年,他只有21歲,偷偷瞞著家人隻身到英國參加飛行員的訓練課程。

“華人傳統俗語說,好男不當兵,如果告訴他們,一定會遭到反對,我只好說謊,說是出國工作。畢業回國後,米已成炊,他們也反對不了。”

林鉅興在1968年正式成為大馬皇家空軍的飛行員,因為獲得房屋津貼,全家人搬離了亞答屋,他已經記不起空軍飛行員的實際收入,但底薪再加其他津貼,似乎超過1000令吉,相等於這個年代的1萬令吉或以上,豐厚的收入成功改善了家裡的經濟環境,擺脫了貧窮。

誰也沒有想過,那個總是裸著上身,赤著腳的甘榜小孩,最後會成為空軍機師,他說,這一切都是母親明智決定下,為他開啟的另一扇門,給他裝上隱形的翅膀,讓他的人生因飛行而變得更精彩。

-------------------
配文:

回憶自己的第一次飛翔體驗,林鉅興笑著說:“我真的不是天生的飛機師。”第一次飛行,他就因為“暈機浪”而狂吐不止,受盡折磨。

他說,學習飛行初期所駕駛的是花栗鼠(Chipmunk)戰機,加上軍事航空的嚴苛要求,高空上的速度,以及不停地旋轉、晃動,讓他及同伴們都飽受暈動症(motion sickness)的折磨,醫生只好以“在地脫敏法”為他們進行治療,先讓他們坐在一張會轉動的椅子上,再慢慢提高旋轉的速度,讓他們習慣轉動的動態。

林鉅興最後成功克服了暈動症,但他的同伴卻沒那麼幸運。“他不但會暈機,也因為腳太短,無法有效控制方向舵,結果只能當地面航空交通管制員。那時候,我們大約有6到7名學員,飛行成績最好的前幾個被安置在前線,駕駛戰機參與防衛工作,我算是中等生,主要工作是高空投放救濟品或軍用補給品,其他人則是當地勤。”

馬來西亞正式於1963年9月16日成立,由馬來亞、沙巴、砂拉越與新加坡共同組成。1963年至1970年,馬來西亞與印尼交惡,旋即爆發軍事衝突,史稱「印馬對抗」,再加上內部矛盾造成的衝突,而林鉅興當時的工作就是開著戰機投放補給品給匿藏在森林裡的軍人。

那之後,許多空軍飛行員也轉任民航飛機師,包括林鉅興。

-------------------
配文:

林鉅興在80年代初期加入馬航,之後在2006年加入亞航,65歲是飛機師跨國飛行的法定最高年齡限制,而林鉅興也在2011年3月把製服掛起來,43年的飛行生涯正式落幕。

許多人都認為,退休就是船到橋頭車到站,退下來以後就是悠哉過人生的開始,問林鉅興退休後都在忙些甚麼,他一臉認真說到:“我其實沒有退休,我只是沒有飛了,但我還是有在工作。”

“已故李光耀說過,要一直工作到老,我也是這麼想。”

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並不等於一點也不能工作,他堅持退休不退崗的想法,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因為這樣,生活才會更有活力與熱情。

現在的他是亞航模擬飛行導師,也在亞航卓越中心進行飛機師的培訓工作,不再控制飛行儀表的雙手,現在卻是在電腦鍵盤上“滴答滴答”,替亞航撰寫飛行專欄,同時經營著自己的飛行日誌網站。

比起在天空上飛行的日子,陸地似乎讓林鉅興更加忙碌,但他享受這樣的生活。

飛機師每次旅程都肩負數百人的性命,從事前准備到機艙內的專注及隨機應變,都很耗精神,是一門高壓工作。林鉅興聲稱,從醫的朋友曾這麼說過:“小林啊,你的責任比我還要重,醫生的一個疏忽會害死一個人,而你卻是一輛飛機的生命。”

當機師培訓員後,他卸下重擔,反而可以更集中精力發揮自己的另一個專長,就是將40多年的飛行經歷及技術傳承給下一代。“我年輕時候的志願其實是當一名老師,雖然最後奇蹟似的當了一名飛機師,可是現在老天卻又給了我另一個圓夢的機會。”

除了培訓,他也在經營自己的機長飛行日誌網站,每天都花幾個小時的時間解答來自世界各地人物的疑問,除了同是機師之間的交流,也有新手機師向他討教機上突發狀況的應對技術,更有趣的是,飛機師的太太也會留言詢問,該怎麼預防機師老公偷腥?其他的問題還包括懷孕可以出國嗎?搭飛機安全嗎?為甚麼會耳鳴?甚麼是氣流......他變成了航空疑難雜症的解答員。

去年,他更出版了《神級機長的飛行日記》一書,結合所有在亞航飛行專欄的文章,從機長變成了航空作家。

“老有所為”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林鉅興一直都堅持人生退休不退志,做自己喜歡而且有意義的事,利用以往累積的技術專長在另一個領域發揮優勢,餘熱人生。

-------------------
配文:

港劇《衝向雲霄》讓許多人對於機長與空姐都有許多幻想與憧憬,原以為林鉅興的妻子可能是空姐,但原來是同鄉,兩人住家僅隔幾條街,卻在一場派隊上相識,她是他的初戀,但礙於當時的職業(空軍),太太家人曾極力反對兩人交往。

戰爭時代的曠世戀情取代了我對大馬版《衝向雲霄》的想像,林鉅興說,就因為“好男不當兵”這一句話,太太的家人對他存有偏見,兩人開始只能偷偷摸摸,但蜜運中的甜蜜無法掩飾,林鉅興的岳母因此當起了“間碟”向鄰居收集任何關於他的情報。

“她就每一戶都去探聽,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清楚我的為人後,就讓我們在一起了。”

兩人婚後,育有一男一女,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林鉅興錯過親眼見證子女出世,轉當民航機師後,因為跑長途航線,他也試過超過十天都沒有回家,作息時間不正常間接影響機師與家人在感情,為了克服這一點,情況許可時,他都會帶著太太及孩子一起飛。

“這樣,我太太就會很開心了。”機師每年都會有兩張機票,他就善用這個福利,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心愛的家人。如今,林鉅興與兒子一家四口就住在兩隔壁;女兒則嫁了給外國人,一家五口目前住在倫敦,每年回國一次,或是林鉅興夫妻到倫敦探望她們。

“你知道嗎?飛了這麼多年,我最難忘的一次經歷就是多年前,安全地把我的女兒、女婿及孫子們送返倫敦,她們就坐在我駕駛的飛機裡,對我而言,極具意義。”

飛機師必須維持良好的健康,從就職的那天起至退休,他們都需要保持顛峰狀態,這也讓林鉅興培養了健身的習慣,即便現在退休了,他也沒有鬆懈,仍然維持每週健身三次,每次15分鐘至1小時。

平均每隔兩到三個月,林鉅興就會與太太出國旅行;空餘時候就陪孫子到公園玩,教他們騎腳踏車,他說,飛機師的生涯刺激有趣,卻也不及他與家人相處的快樂,往後的日子,他也會盡情的享受與妻子的兩人世界,還有含飴弄孫的寶貴時光。

■個人資料
姓名:林鉅興
年齡:69歲
簡介:
曾任大馬皇家空軍飛行員,之後轉職民航飛機師,現為模擬飛行器指導員。
飛行超過80個國家,個人寫下2萬5500小時的飛行記錄,約莫來回月球20次,去年出版《神級機長的飛行日記》一書。


-------------------------------------
■那些人教我的事
說明一些,其實是採訪工作上的人物專訪,用文字記錄他們的經歷,也像似在給自己上了一課。有時候,從別人的人生去感受現在的自己,再想像未來的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