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蹼跡

2002年:台灣、香港、廣州
2004年:新加坡
2005年8月旅居台北:花蓮
2006年旅居台北:南投、台東、綠島、蘭嶼、花蓮、墾丁、苗栗
2007年旅居台北:高雄、小琉球、宜蘭、台南、澎湖
2008年:泰國甲米、柬埔寨金邊、台北、越南、韓國濟州島
2009年:印尼日惹、台北、新加坡
2010年:泰國立卑、菲律賓
2011年:台北、港澳、泰國普吉島
2012年:台北、新加坡、雲南昆明麗江香格里拉
2013年:台北、港澳、麗星郵輪、曼谷
2014年:大馬旅遊年刁曼島、檳城、怡保、泰國合艾自駕
2015年:香港、日本沖繩、台灣、泰國曼谷
2016年:泰國曼谷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我的光明時代/性感小野貓


這是一個誤會很深的故事,而故事的始源得先從新丁說起:

“你好,我是光明日報的新人,我是欣薇。”

忘了是哪一位前輩跟我說,作為新人,主動跟其他人問好,其實很重要。這是任何職場新丁的基本禮儀,第一印象或許無法代表你的工作能力,但第一印象在人際交往中有著重要作用,自信(不要過度)及保持微笑的介紹自己,這是我在菜鳥時期最主動的“謙卑”。

後來成了人家的前輩,我也常跟自家的新丁這麼說,說明些,就是先打好關係,哪怕記者會結束以後,遇到不明白的問題,基於你早前的“謙卑”及不恥下問,同行也會主動分享。如果你一個新臉孔,一直酷酷地坐在一個角落,沒人懂你是誰來自哪裡,卻在事後問人家一句:“喂,這歪鼻叫甚麼名字?”,SORRY囉,我只會給你一個白眼。

說回我的新丁日子,大約是上班一週後的某一天,我慣列向其他報前輩自我介紹時,南洋的前輩突然說了一句:“哦,你就是性感小野貓啊!”小野貓?還性感?“不是啊,我叫欣薇,光明的新人,上班不到一個星期。”我以為對方是認錯了人,再一次強調自己的欣,是欣賞的欣;薇是微笑的微,再加個草字頭,對方笑笑沒再說甚麼,但在之後的幾天甚至幾個星期,我似乎成了初識者傳說中的“性感小野貓”。

眼見我的疑惑,初識者都叫我回去問同事,我很乖,回到公司寫完稿,還真的問起坐在我對面的魁梧大兄ROBO,他張大嘴巴大笑,直言:“你是阿蓮(鄉下妹),哪是性感小野貓?哈哈哈......”為甚麼其他人都叫我性感小野貓?ROBO洪亮的笑聲把同事都吸引過來,大家一起開盅。

“JM之前就跟我們預告,即將有個性感小野貓會來上班,留著一個波浪金髮,長得不錯。”誰知道,這“性感小野貓”來公司上班一段日子後,每天也只是穿著襯衫、西褲及鬆高鞋,再配學生包,除了那頭波浪金髮,根本就是“村姑”打扮,哪來的性感哪來的時髦?但無奈謠言已傳開,造謠者是主管,要闢謠乃需時間再作澄清。

後來,我把長髮剪掉,換來個清湯掛面的學生頭,慢慢地,也沒人再喚我“性感小野貓”,而是“小野貓”或是“阿貓”。現在,會喚我“性感小野貓”的應該也只有資深攝影龍哥,沒出任務的時間,就愛坐在記者座位看著我們打搞,偶爾還會唱幾句“小薇”或是“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龍哥在7年前已經退休啦,而這當年的這隻“小野貓”也變成了“黑肥貓”。

沒有留言: